大家好,在分享我的心得之前,會先說明一下本身的學業概況

小弟是台中一中74屆紅槓學生

 

102學測成績

國14 英15 數12 自14 社14 總級 69級分

 

至於102指考的成績單 已經被我丟掉了 我也已經忘記各科分數

但應屆這兩次大考的結果對我而言都是非常非常不理想

69級分能申請到甚麼校系我完全沒研究

我的志願表一個學校都沒有填

我只知道我心中的第一志願校系已經沒有機會

 

103自學重考的學測成績

國15 英14 數15 自15 社15 總級 74級分

 

那麼以下開始會跟大家分享,我自己讀書的準備方式,希望能給一些困惑的學弟妹們一些幫助

---------------------------------------------------------------------------------------

小弟本身的志願是「醫學系」

台灣的醫學系,可以說是非常非常難考(對絕大部分高中生而言

我說了兩次非常,每年考取醫學系的學生約1xxx多名

而每年大學考生則有接近15萬人 包括應屆生和重考生

所以說醫學系的錄取率 大約是百分之一 任何一間醫學系都很難考

醫學系裡聽聞我同學說 重考生非常的多 甚至有人已經出社會了也回來重考

我認為應屆考上的考生 都非常優秀 也好幸運

我高中是讀中一中普通班 而我的班級

目前為止有8名醫學系 1名牙醫系

我真的很開心能成為其中一員

------------------------------------------------------------------------------------------------------------------

 

當去年的暑假 我向父母親提出重考的要求時

起初他們無法接受 其實他們也是擔心我太累 壓力太大

但我真的希望我能憑自己的實力考上我想唸的科系

一開始我曾經去問過許多家重考班

包括台中的 順天儒林 中儒林 立人 何明 這四間

我無法說這四間的差異 優缺點 在哪 

因為我當時去看的時候 滿腦子想的都是

為什麼我的同學都已經在大學快樂的生活 交友了

而我居然在這裡問重考的事......那些主任在跟我介紹我完全沒在聽

而之後歷經不斷地家庭討論後 我決定要「自學重考」

雖然重考班每天都會上很多很多的課 也會安排許多模擬考

但我認為我比較適合自己一個人念書 有自己的進度

當然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一樣 重考班考得好的人非常的多

如果你想跟我一樣自己找地方念書 那以下是我的方式

 

1,自己排讀書計畫

 

IMAG0697  

IMAG0698  

IMAG0699  

 IMAG1861  

我的讀書計畫是這樣

先把你要唸的參考書擺出來

把頁數 單元都算清楚之後 排進計劃表

我把全部的書排完約到11月上旬 但其實我在10月底就全部唸完了

這樣一來 還有約兩個半月的時間可以自由再運用

一天的早上 下午 晚上 三個時段

看你個人習慣念哪些科目

我早上一定先唸國文 練習作文 第二天早上換唸物理 如此交替

下午則是數學 化學 生物等 都是我比較喜歡的科目

晚上是社會科和英文 地球科學 社會科按照歷史 地理 公民 三天換一次

英文和地球科學也是輪流讀 這兩個科目和社會科我花比較少的時間

每天完成了哪些項目 就在那一項後面打個勾 同時寫上完成的日期

要寫日期的理由是 假設你排8/15早上要唸國文參考書的183~195頁

但你在8/13就完成了 所以你可以超前進度 或是把不熟的地方再花更多時間

把完成日期一同寫上就很清楚 你還有多少時間可以運用

進度只能超前 千萬不要落後 一旦落後你必須在最短時間內補上

否則到後面越積越多 你的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一天的進度完成後就把那一格用紅筆劃掉 這樣會有時間推進的感覺

另外 我都去附近的圖書館念書 禮拜一就在家裡唸(圖書館公休

 

2,回到高中尋求資源

自學重考跟去重考班的資源的確有差

沒有人會主動幫你改作文

沒有人幫你安排各種大大小小的模擬考試

沒有人可以跟你加油打氣 一起拚

所以你可以利用以前高中的資源

像我會把英文作文跟國文作文拿回去請我以前的老師改

也很感謝我的老師 都很願意幫助我

作文盡量考前一個月每兩天就寫一篇 練手感

當你讀一讀遇到不太懂的也可以用標籤紙貼起來 跟老師約時間去問

 

3,預留1~2個月時間

我把所有參考書 題目做完後大約已經11月上旬

到12月結束我把時間用在加強之前不熟的地方

像是數學我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

因為應屆考數學時粗心 所以必須多加練習 減少失誤

IMAG1471  

除了照片中的題本外 我還有寫詮達的參考書

要把剩下的時間加強實力 數學比較注重演練

數學扣分很重 錯一題就扣五分

要說數學這一科是必須非常小心

因為容錯率很低 要拿滿級基本上不要錯超過兩題

103學測滿級分標準是93.xx分 單選or填充錯個兩題就剩14級分了

所以有時間就多算 多練習

最後我數學考98分 錯多選題的一個選項 

希望我的方式有幫助到你們

 

4,最後一個月

進入30天倒數就差不多可以寫歷屆考題了

IMAG1475  

這是我用的 但每一家都大同小異

去書局看到便宜的就五科全買吧

不要想說做歷屆沒用 反正你就當作是熟悉考題方式

社會科比較早期的考題可能有很多已經刪掉的教材

遇到那種考題不用理它 根本不會考

寫的時候一定要計時 

另外我個人習慣是在考試的時候把手錶調快5~10分鐘

從國中到高中都有這習慣 若有出錯能有一點時間反應

歷屆我個人是做10年份 數學科我整整做了兩遍

每一題 每一個選項 不會的都要搞懂 它後面都有附解析

若你自己有模擬試題 也可自己計時 測驗

我有回學校跟老師拿一些模擬試題

最後的時間盡量放鬆 不要太晚睡

我個人讀書不會超過12點 讀一整天其實很累 若太晚睡第二天會很沒精神

上考場保持平常心 把自己所學盡量發揮出來

 

最後我以74級分同時錄取 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和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有達到自學重考的目的 也上了我的第一志願中國醫

希望我的經驗有幫助到大家!!!

祝大家能順利考取心目中的理想校系

 

 

補充:各科書單

 

國文科:

IMAG1477  

主要是用詮達系列的教材

按照單元讀完整理後再寫測驗

必讀的還有古文40篇 我是買有附題本的

其他大概就是高中時留下的參考資料

 

國文作文方面:

IMAG1521  

左邊兩本是我高中老師送給我的

有歷年大考的精選範文還有其他別人寫的

中間那本36計主要針對手寫題的第一、二大題簡答

右邊那本是一個女中學姊寫的 她的文筆非常的好

現在好像在讀台大某一類組科系吧 可以模仿她的一些舉例啊 用詞等等

 

英文科:

英文我幾乎沒買甚麼參考書

我都是買題庫 每天都做 也是用詮達的

 

數學科上面文章已經有提到

 

自然科:

IMAG1519  

也是詮達的 我是直接訂整套指考用書

因為我是買指考用的 所以它裡面會有一些可能學測比較不會考

我必須說量很多 你沒排計畫可能很難讀完

每本整理後面都有一大堆題目 測驗則是整本都題目

若你只考學測那你可以只讀整理的「上」跟「中」

整理下都是指考範圍 學測不太會考

全部讀完 題目寫完的話應該很OK了

 

生物科跟化學科我還有讀之前高中的講義

IMAG1520  

考學測讀右邊那四本 左邊是指考範圍

  

另外我推薦買一本地球科學參考書

IMAG1476  

推薦的理由是 幾乎每個人都有買XD

嘿皮書讀起來簡單易懂 而且每一小單元讀完後馬上有題目可以練習

總之非常推薦

 

社會科:

歷史:應試對策 還有 大滿貫歷史的上 下策

大滿貫的話看個人吧 它講得很細 學測不會考太細的東西

另外 如果你有做筆記的習慣

可以把以前上課提到過的東西 參考書上的重點等等 整理起來

 

img093  img094  

這是我做的其中兩張筆記

我習慣用26孔的空白活頁紙

歷史有一些互相對照的東西 用表格寫出來就還滿清楚

提供我的方式給大家做參考

 

 

地理:大滿貫地理 它後面附贈的測驗卷我也有寫

 

img095  

筆記方面也一樣

我用農業類型當例子

像地中海型跟混合農業就常常被拿來比較 很常考

自己整理個表格就可以記很久 不會忘

 

公民:我買張閔婷老師出的一本參考書

因為她是我高中的公民老師 我覺得她很會教

參考書還不錯 另外還買了一本考前60天的題庫

筆記方面:

img096  img097  

一樣把比較需要記憶的寫下來

這裡用政府體制舉例

把三種常考的體制列下來 方便自己讀的時候一目了然 

 

以上是學測用的參考書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1234567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2) 人氣()